Friday, July 23, 2010

加油!职场新人!

加油!职场新人! Aeola 光华日报

毕业后好几个月终于觅得一职,

没想到在每天打卡上下班在平凡生活里才半年,


我就经历人生中的第一关。。。

仔细回想大陆职场工作的情形,我不算是个出色或称职的的新人;

每天早晨总是神色慌张地冲进办公室,

像和时间打仗一样,在准时和迟到间游走;

习惯用自己熟悉而缓慢的数度的方式做事情,还曾经让主管等我等到吹胡子瞪眼,

太容易紧张,接电话应答时结巴得一塌糊涂;

上头交代的任务,不是粗心犯错就是丢三落四,一连串的失误让主管对我频频摇头。

出社会才短短的光景,以往在大学是自信满满充满笑容的我,

身上的光芒一点一点的淡去,甚至蒙上已成挫败和消极灰暗。

我找不到工作的动力,缺乏成就感,变成畏首畏尾的缩头乌龟。

直到有一天,老板在下班后把我留下来。

他问道:“你有没有观察过自己工作时的节奏?”

“有!我知道自己的动作很慢,又很粗心。”我低着头说。

“你真的是一个慢吞吞的人吗?我觉得未必。”

老板说:“他站在我身后盯着我工作时,我的效率会变得又快又好,

他认为,工作意识薄弱、工作态度不成熟、是我最大的问题。”

老板斩钉截铁的分析,让我当下傻住了。

“充满竞争的置产将球数度和效率,

你必须给自己设下目标,记下每天做过的工作和完成的时间,

无论何时都应战战兢兢。想想看10年后的自己,

你希望自己那时候是什么模样呢?”

听着老板语重心长的话,我不禁红了眼眶。

老板拍拍我的肩膀说:

“不要害怕自己犯错!

重要的是你愿意承认失败,

并找出原因,面对、解决它,然后抬头挺胸迎接新的挑战。”

原来,过去的我太习惯得到掌声,内心的骄傲紧紧捆住我,

所以害怕犯错,而且觉得被责备是一件很丢脸的事

所以一旦无法得到他人的认同就萎靡不振来逃避

这样软弱的我,限制了自己的翻阅障碍,并继续向上的可能。……..
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
这是那天心情低沉的时候在lunch time时看报纸看到的一篇文章。

我看了觉得很感触,因为有很多跟我现在很相似的地方。

红色的字,就是我觉得跟我很相识的。紫色和青色的字,

就是我的老板和我的ex supervisor跟我讲过的话。

青色的那段字,我也很想做到啊,可是我还是做不到所以我很匆忙的就辞职了。

紫色的那段字,我想了很久也还没想到我要的是什么、想要什么、希望哟后的我是什么模样?这些我想可几乎整个星期我还没想到。。。

唯一我可以很肯定的就是,我不想要无论何时都应战战兢兢”。。。

那我是想要什么啊?

我找不到我的目标。。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