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day, March 1, 2020

减醣挑战 01.03.2020

几个月前开始接触 +了解更多有关生酮饮食/低碳饮食这课题
这课题算是蛮多争议的。。网络上的资料主要分成两派 极度赞成 和 极度反对
生酮饮食 ketogenic diet 
就是把我们普遍认为的健康饮食标准完全颠倒
生酮饮食的饮食百分比是 70% 脂肪 20% 蛋白质 10% 碳水 
更严格的生酮饮食甚至把碳水降低至5% 

生酮饮食 主要是迫使身体转而使用脂肪代谢为酮类并用于能量 
换句话就是要让身体产生酮体

生酮饮食主要是吃“全食”, 如 鸡蛋、三文鱼、家禽、草食牛肉、坚果、抗发炎的植物油、椰子油、草食牛产的黄油等等
生酮饮食的好处: 减重 、 减低糖尿病的风险 
进行生酮饮食需要喝很多水,因为若缺水容易感到疲倦及头痛

谁适合生酮饮食呢? 
- 有腰腹脂肪、增胖者
- 饭后想睡、血糖不稳
- 注意力不集中、思考缓慢

谁不适合生酮饮食呢? 
- 糖尿病患者 - 无法分泌胰岛素者
- 肝肾功能不好者

简单地说,就是要吃肉吃菜,少吃processed food,极少的淀粉类,跟糖说不 
刚刚开始进行生酮饮食,有可能会面临一些副作用,也就是 keto flu 
keto flu 包括 头痛、口臭、乏力、头晕、腿抽筋、便秘、心悸、情绪化

在我去手术前,我曾尝试生酮饮食
努力克制自己不碰淀粉类食物 
第一个星期确实有面临一些 keto flu , 一个星期就没事了
那时候我只坚持了大概两个星期半 
那时候就感觉到那个生酮饮食带来的好处
比较不那么容易感到饥饿
不吃早餐也没什么关系
体重确实下降的蛮快的 
早上有喝生酮咖啡的话 注意力也确实比较好哦,感觉比较有劲工作
结束生酮饮食后 体重上会一点的 
(这是正常的,因为生酮饮食一开始减下的重大多是水份)
可是要严格生酮饮食 我却感到不怎么开心
好在我发现了一个 youtuber 的视频,他也是尝试生酮减重 
他的生酮方式是比较佛系的。。感觉愉快很多。。
我要重新开始这挑战的话,应该也就会这样类似的 “佛系” 生酮减重吧
与其说是生酮,我更喜欢称为减醣饮食吧~ 毕竟我没有严格去算比例~

手术后我没有继续执行生酮饮食,只是尽量避开淀粉和糖 
过年后更“过分”了。。简直像放弃了一样。。哈哈哈哈! 
很放肆的乱吃乱喝 体重当然也很放肆的飙上去了 

趁着生日这一天, 我觉得。。不行了! 我得重新开始挑战这个
为了健康,当然也为了美观,我要把体重减下来!!!

今晚准备好了两个便当,一个是明天的午餐,另一个或许是明天的晚餐又或者是后天的午餐吧
今晚准备的便当: 水煮花椰菜、煎鸡胸肉(盐和咖喱粉腌的)、鹰嘴豆、炒蛋、一点creamcheese




睡前的体重: 81.6 kg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