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riday, December 31, 2010

勤,不要轻易觉得绝望~

中五考完spm后,除了有很多很多的不舍得跟朋友分离的感觉,
除了有担心(或期待)自己的名字会出现在政府的国民服务名单里头,
应该就是烦恼往后的日子该怎么走了。
该选什么科系?该选什么学校?还是该继续中六努力考进大学?
该选自己心目中喜欢的科系?还是该选一个将来容易找工作较容易出头的科系?
坚持理想还是该先顾好饭碗?
谈恋爱的都会烦恼选择爱情还是面包?
选科系就应该说是烦恼选择理想还是面包了。。。
虽然部可以完全这么说,可是也差不多啦~
我不是刚毕业,只是堂妹刚毕业。
刚刚看了她的部落格,感觉很熟悉。
因为我也曾经form5毕业过啊。。。
我们都喜欢美术,她比我更热衷于美术。
她心目中的第一选择就是当名插画师,第二选择就是当名甜点师父。
偏偏两个理想两个梦想都是许多父母不赞成的科系。
兴趣不能当饭吃~梦想不实际~太幻想了。。。。

美术,好像都被公认为找不到吃的行业。。
我不想认同,可是事实似乎就是如此。
其实不是完全找不到吃,只是或许比较难吧~
身边有一些的例子:

1. 我现在的上司
他超热爱画画的。 画画的用具,光是画纸,他也会选择最上等的好纸!
(那天他跟我说他的画纸一张也要至少几十块我差点晕倒>_<) 可是他没有选择读美术,因为他自己也清楚不容易。 我的想法是,
我们不是什么有钱人,
没有几百万身家给我们毫无顾虑的实现梦想。
可是他没有放弃美术啊。。他一样继续画画,有空就画画。
而且还有参加那些自组的sketcher club,大家一起约出来写生画画,成品还可以拿来卖呢!
事业开始上轨道后,就开始想想怎样将他的兴趣变成可以赚钱的“武器”
他深深知道兴趣不能直接拿来当饭吃。
他身边也有个好朋友把兴趣当饭吃。坚持靠画画为生,结果?
他们合资的画廊就成了他的家,收入也不稳定。
他 的其中一幅画:


2. 我的小学同学(中学也同校)
从小她就很厉害画画~ 小学就可以画出很棒的画。
form1的时候,有一次的美术课,老师要我们画漫画(或人物),
结果她被叫去办公室问话,因为老师完全不相信那张画是她亲手画的。
(简直跟漫画poster一样。真的。不骗你!)
她不管漫画、水彩画、肖像画、风景画等等都很厉害。
当时我就想她以后或许就会继续往这方面发展了。
结果都没有啊。。。

3. 网路上认识的一个朋友
认识到这个人也是因为他post的画吸引我了。
我就不多说了~直接看看他的画吧~
他的画风跟你不一样。

未完成的水彩画
实景画(原子笔画的哦!)
也是实景画
坏蛋!嘻嘻!色色的画
原子笔画

猛男画
肖像画


不读美术不代表放弃美术。
兴趣不会因为你没有选择“它”作为你主要修读的科系而远离你的。
不读美术不代表不坚持理想。
坚持理想、实现理想也可以有很多方法的。

(勤啊~我觉得啊,如果心目中的首选和次选都不能选择的话,
那就选一个自己不讨厌的科系作主修,兴趣作副修咯。。
不要为了这事跟妈咪翻脸或搞到自己的心情那么糟糕啦。
或许你现在觉得很迷茫,好像在森林里迷失了方向,完全不知所措,
我只能说这是人生必经之路, 我虽然已经在半工读,可是其实我还在和你同一条路上的咯~
只是我可能在你前一点那里了,不过也还是一样还没走出那片森林~
加油啦! 不要再结心结了啦~~~
解不开就剪断吧~^_^ )

3 comments:

  1. 谢谢你,姐...刚开始看时, 我是有点难以接受...
    但在反复读了你的部落格之后, 再仔细想了下, 我能接受你说的了..
    再次谢谢姐>w</
    我心情也好多了

    ReplyDelete
  2. 其实这些都是我们成长过程中的小细节而已啦。。
    好好跟妈咪谈谈吧~

    ReplyDelete